close

 

       出來打工度假,紐西蘭工作八成都是跟農場或水果有關係,因此男生大多需要體力及搬運的工作,大多吃力不討好而且會比女生的工作更容易受到傷害,因此我強烈建議大家出國前一定要保意外險、醫療險等等的!

我們在2014年8月出發時,只能購買半年意外險,但最近海外打工度假比較流行,推出了一年的海外打工度假保險。其實保險真的不貴,一年幾千台幣,你在國外看一次醫生就要一千台幣起跳,留著收據還可以回台灣申報,如果有重大事故可以申請更高的保額回台灣就醫,提醒大家不要省小錢花大錢。

   台灣健保的部分大家可以考慮看看是否有需要停掉,如果出國半年以上可以申請停止繳納,回國再繼續投保,但是如果是半年內停保,你回國是需要繳交半年內未繳交的保費喔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1760094_10205993711419472_1305678670623587184_n.jpg

工作受傷是這樣發生的:

 

        在去年的八月很不幸的我的旅伴Adam ,他擔任百合花苞場的stacker,stacker 的工作內容基本上是最累的,需要公司要求靠體力搬運東西,一般百合花苞重量為15公斤到20公斤,Adam 擔任stacker工作一直都很順利,他還說可以練肌肉(懷疑)!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就發生在某一天,一個早上被派去做輕鬆又簡單的挑花苞工作,但突然下午需要stacker的支援,因此他忘記暖身的重要,突然承受大量重量搬運工作,因此下班前20分鐘開始心跳加速,意識模糊、背部肌肉嚴重拉傷,當時已經停止工作,被大家團團圍住不知道如何是好,而我衝過去卻什麼不能做,是真的很無助。

此時聽到Adam 說隱約聽到我的聲音,但是眼前開始一片黑暗,大家的聲音越來越小,身體無法移動,身體已經快要休克,只要輕輕動就會劇烈疼痛,因此工廠經理開始打電話叫救護車,為了避免Adam昏過去,我們不斷跟他說話也不移動他,直到救護車抵達前往急救醫院,(由於我們工作的地點在小鎮上,要到有規模的小醫院都要搭乘30分鐘以上的車程),於是救護人員給Adam的吃大量的止痛藥前往就醫,而我開著自己的車跟在後頭,心裡卻是盤算著.....
醫藥費要多少?

住院要多少錢?

受傷了怎麼辦?

回台灣的緊急班機要怎麼訂?

我要如何快速辦好離職手續?

要怎麼跟家人說?

我該怎麼辦?

     還好我有一群花苞場的好朋友,他們在我們身邊提供最即時的幫忙,一起坐上我的車,還旁邊跟一台車(怕我亂胡思亂想),一起在醫院等待,還幫我們買了晚餐,真的很謝謝那一群在紐西蘭同甘共苦的朋友們!

11390003_1099150626765357_2158658908664674656_n.jpg


        在規模中等的醫院裡,裡面有不少的護士,但是卻只有一個醫生! 一個醫生! 一個醫生! 我聽到傻眼,護士過來跟我們說醫院有排序嚴重到不嚴重的順序,因此Adam意識還清楚,所以要稍等醫生才過來看看他,因此我們一等從下午5點到半夜11點左右才見到醫生.......
在醫生稍作檢查後,表示是急性拉傷引起劇烈疼痛才會導致休克症狀,只要乖乖休息幾天就可以囉! 然後醫生要Adam 一口吞下一般成人正常接受度的三倍量止痛藥,希望他一覺好眠!!  

  一整天緊急狀況終於可以放鬆,但緊接而來的是醫藥費,跟救護車的錢,我們都知道看醫生很貴,但是我們心裡不斷打轉我們要湊錢出來支付這筆費用,於是繳錢的當下我們聽到收費的護士小姐說: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不用錢! 不用錢! 不用錢!~~~~~~~~~~~~~~~~~~~

我嚇都嚇死了~ 原來追問下後才知道,我們領薪水時都會被扣除10.5%稅金,這個也是他們的全民健保一部份,只要是合法入境紐西蘭的人都可以享有嚴重意外醫療的費用(一般感冒、牙齒痛、割傷、自行狀況不算),這是他們當地的保障,突然覺得此刻繳稅繳得有意義。


我們一年假如收入24,000紐(平均一個禮拜500紐幣), 我們一年就繳出2520紐幣=55440台幣,即使可以退稅,但也是拿回稅金的1/5左右回來,好險Adam 沒有白繳了稅金,啊不是啦!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無事的回來,稅金就當作保護美麗的紐西蘭環境的捐款。

即使Adam享有醫療資源的補助,在我們退稅回來時沒有被扣任何費用喔~

一樣是照規定的比例回來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(紐西蘭因工作受傷可以享有休假+60%薪資喔!)

於是Adam 被醫生告知要放四天假,好好休息在評估是否可以回去工作;

在紐西蘭因為你工作中受傷而得到的修假,可以休假再拿到平均當天薪資的60%,
但在美再大的公司總有黑暗一面的公司,當我們遇到這家不給予合法工作受傷的慰問工資時時,到底要怎麼跟他戰鬥呢?

------------------期待下集 <紐西蘭打工度假>小蝦米對上壞公司 違法拒絕賠償醫療和慰問工資費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
    adamkiki05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